中新社重慶11月27日電 (記者 連肖)27日,歌樂山烈士陵園奏起低沉的哀樂,重慶舉行各界人士紀念“11·27”烈士殉難64周年祭掃儀式。人們胸前佩戴白花,設計裝潢靜靜肅立在烈士墓前,垂首默哀。
  歌樂山烈士陵園是“中美合作所”軍統集中營舊址,白公館、渣滓洞中曾關押著300多名革命者。1949年重慶解放前夕,革命者被陸莊臣續殘害;同年11月27日,革命者被集體屠殺,渣滓洞被燒,最後只有35人在大屠殺中脫險。
  今年89歲的郭德賢曾是江姐的獄友,她與《紅岩》作者羅廣斌等在大屠殺中脫險。情趣用品當日,滿頭銀髮的她顫顫巍巍地走到陵墓前,將一束黃菊輕輕放下,之後閉目沉思良久。
  憶起1949年11月27日,她用“血流成河、慘不忍睹”來形容當時大屠殺的場景。“64年前的今天,在一批批獄友被殘害後,白公館的看守人員棄暗投明,打開牢門,我和一批獄友終於票貼逃脫,迎來曙光。脫險以後,我們從血水浸泡的屍坑中收起烈士們的屍骨,埋在了這裡。”郭德賢指著烈士墓對中新社記者說。
  今年70歲的朱智明室內設計告訴中新社記者,他的父親朱麟在歌樂山就義時年僅26歲,那時他才6歲。“我每年的今天以及清明節,都會到這裡紀念父親。”他說。
  武警官兵、中小學生、烈士親屬、社會民眾等數百人參加了當日的祭掃活動。他們向烈士墓敬獻花籃,緬懷長眠於此的300餘位英靈。
  重慶紅岩聯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稱,1963年11月27日,以反映歌樂山革命烈士鬥爭事跡的“中美合作所美蔣罪行展覽館”(後更名為重慶歌樂山革命紀念館)建成並對外開放。今年的“11·27”紀念日正值其開放整整50周年。(完)  (原標題:重慶各界人士紀念“11·27”烈士殉難64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