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姚毅婧):以“重建改革邏輯”為主題的2014網易經濟學家年會16日在京舉行,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在發言時表示,隨著中國的市場化改革,特別是三中全會具體政策的深化,互聯網金融的熱潮會慢慢淡出,“目前中國的互聯網金設計裝潢融熱在美國等其他國家並沒有出現,在中國的這種熱度是暫時現象。”他還強調,互聯網金融不可替代傳統金融。
  陳志武認為,互聯網金融帶來的最大的變化主要是交易的範圍,交易的法制環境,交易的結果、交易的金額的變化。但從根本上講,不管是傳統金融還是互聯網金融,金融交易的本質並不會改變,金融交易是信用的太平洋房屋交換,這些本質不會因為互聯網的出現而發生根本的變化。“今後所有的傳統金融會消失”這種說法是不可能的。
  陳志武表示:“做金融交易是信用交易,人們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委托給別人管理,你不要說用互聯網,沒有見過面就可以做成交易,即使見過很多次面,談過很多次,有很深的瞭解,也未必能夠做成”。他認為,信用交易是非常難的,在今天互聯網越來越發達以後,如果認為今後所有的傳統金融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那些不需要見面的住商互聯網平臺,那是不可能的,這和人的本質及現實是非常相關的。
  為什麼互聯網金融今天在中國這麼熱?在陳志武看來,大系統傢俱家認為互聯網金融是天上掉的餡餅,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和ARMANI中國整個金融市場還不是很發達關係很大,尤其是投資渠道,受到的限制非常多,在投資渠道非常有限的情況下,餘額寶等其它的互聯網金融產品,如果它們帶來的收益較高,就很容易受到追捧。
  第二,銀行利息受到的管制太嚴,而與此相對應的是那些理財產品的利息收益非常高,正規收益銀行和理財產品利差巨大的情況之下,餘額寶等互聯網金融產品就有非常大的短期上漲空間,但隨著利率市場進一步深化改革,特別是存款利率上限一旦去掉以後,這部分套利機會不久就會消失。
  第三,為了維護市場,中國不允許過度的金融產品,由此的一個結果就是使得風險定價嚴重錯亂。在美國,除了看收益回報外,投資者都會看一下風險,但在中國,投資者唯一看的往往就是收益回報率有多高,這也讓互聯網金融存在比較大的短期套利空間。
  陳志武稱,從這些角度來講,隨著中國的市場化改革,特別是三中全會具體政策的深化,互聯網金融的熱潮會慢慢淡出一些,當然這並不妨礙今天馬雲和其他創業者有非常好的發展機會,但這隻是暫時的現象。  (原標題:陳志武:互聯網金融不可替代傳統金融 熱潮會慢慢淡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