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金可鏤 通訊員彭梅蕾 美輪美奐的動物標本見過沒?近日,暨南大學醫學院團隊找到快速製作“水晶骨骼”標本的方法,猶如對動物標本做“4D效果的X光透視”,而且製作周期大大縮短。
  水晶標本的製作者、暨大醫學院大三學生李忠洋介紹,和傳統的動物標本製作時使用福爾馬林浸泡不同,他們是用阿利辛藍和茜素紅這兩種特殊的化學染料,在顯微鏡下為標本的骨骼染色,然後再將其浸泡在無毒無害的甘油里,使得整套骨骼系統得以原生態、無損傷地展現出來,相當於拍X光,且效果還是4D的,好比水晶一樣剔透。這樣處理後的水晶骨骼標本,不僅可以在肉眼下觀察,用顯微鏡甚至能看清楚每個氣泡等微小細節。
  指導老師馬徵來說,水晶骨骼標本不僅美觀,它的價值還在於這是一種“最佳的骨骼呈現方式”。目前國內“水晶標本”的製作工藝較為落後,日本科學家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卻需要五個月到一年才能做出一具,而暨大的團隊找到了快速製作的方法,能將製作周期縮短為15天左右,具備量產的潛力。除了人體胚胎,目前實驗室已製作出了烏龜、蝙蝠、小雞、金魚等多種動物水晶標本。  (原標題:“水晶標本”見過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