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周開始,一季報披露將現首個高峰期。根據一季報預約披露申報表顯示,多只新股上市首季就虧損。
  一季報披露進密集期
  本周開始,A股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進入密集期。數據顯示,本周兩市將有近200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報亮相。其中,已有76家上市公司發佈了一季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到六成。具體來看,預計一季報凈利潤最大增幅超過100%的公司包括元力股份、鑫富藥業、嘉應製藥、佳訊飛鴻、中國重汽等公司。
  其中,表現靠前的元力股份周一盤後發佈一季報顯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231.87萬元,同比大幅增長637.57%。
  多只新股首季虧損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經過號稱史上最嚴IPO財務大核查的洗禮後才重啟上市的多只新股,均出現了上市首季就虧損的尷尬。
  在首批48家上市的公司中,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預告一季度虧損的公司包括牧原股份、東易日盛、綠盟科技、東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軟件、嬴時勝、金一文化等。
  以牧原股份為例,公司曾預計今年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0%以上,凈利潤同比波幅在-20%至20%之間,但公司3月29日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卻上演大變臉,預計公司一季度凈虧損4500萬元至6500萬元。
  上市首季就交出業績預虧公告的還包括東方通,該公司發佈業績預告稱,公司2014年一季度凈利將虧損1253.87萬元至1003.10萬元,主要受經營業績季節性因素的影響。
  此外,金一文化修正後的業績預告也顯示,預計凈利潤虧損1200萬元-1900萬元,公司將虧損原因歸結為原材料(黃金)價格變化導致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觀點
  對業績變臉不能視而不見
  知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表示,這麼多剛上市的新股就面臨業績變臉,正好給監管層提出了新的監管問題,面對這些業績變臉公告,監管層、保薦機構該做何解釋值得關註。如果對牧原股份等公司引發的變臉所暴露出來的問題視而不見,那麼依次進行的新股發行或將給中國股市製造出源源不斷的新問題。  (原標題:多只新股首季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