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文革) 永寧縣望洪鎮北渠村村委會向村民收取灌溉水費時,在水管所應收水費基礎上又增加了費用。5月26日記者調查發現,增加費用背後暴露出該村擁有6600多畝長期處於“隱身”狀態的土地。
   據瞭解,北渠村以種植玉米和水稻為主。記者26日來到該村瞭解情況時,村民們說,無論種水稻還是種玉米,也不論用水量多與少,村委會都按每畝76元收取水費,已持續好幾年。“實際上水管所收費算下來每畝是五六十元。”轄區水利部門唐徠渠管理處寧化水管所一位負責人說。據他介紹,北渠村上報的澆灌農田是4300多畝,水管所按用水量計費。對於村委會收水費高出水管所水費標準,北渠村村支書許生智解釋說,水管所收的水費算下來每畝68元,村級用水協會每畝加收幾元,按76元收取,全村全年共向水管所交納水費27.8萬元。加收的錢用於用水協會7名工作人員工資和渠道維修費,每年共2.4萬元。
   村級水協加價收水費是否符合規定?自治區水利廳水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09年自治區物價局、水利廳聯合發文上調農業灌溉用水水價,計劃內用水每立方米3.05分,超計劃用水須交高價水費,為每立方米5.05分。供水工程運行管理和維護費用,已包含在水費內,水費統一收取、先上交後按比例返還,所以水協不該向農民再加價收水費。
   北渠村村委會一位賬目管理人員告訴記者,多收水費的真正原因是,村裡向上彙報的土地灌溉面積4350畝,實際上有1萬多畝,“用4000多畝地的水費為上萬畝地交費,不提高點兒能行嗎?”對於這一說法,許生智表示認可。他說,全村共1.1萬畝地,多數交的是高價水費。望洪鎮土水站和鎮黨委相關負責人證實該情況屬實。據介紹,1992年當地進行第二輪土地承包時,為少交農業稅、少交公糧,北渠村向望洪鎮上報了4350畝農田面積,這個畝數由此成為官方數據。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農業發展的大力扶持,糧種、化肥等各種補貼政策相繼落實,村民盼望能將這6600多畝“黑”地上報登記在冊,享受國家補貼,但目前無法實現。望洪鎮黨委副書記趙寶全說,國家的糧食直補政策,僅依據1992年的土地承包合同,而該合同承包期限30年,若要重新登記並享受國家政策,只能等到2022年合同到期。他說,北渠村這種情況在望洪鎮各村基本都存在,只是該村未登記的土地最多。  (原標題:永寧縣北渠村加收灌溉水費 曝出6600多畝“隱身”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