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6月10日,韓國光州,針對“世越號”(原譯為“歲月號”)沉船事故涉事船員的正式審理程序開始,韓國對涉事船員進行首場審判。
  
  激動的遇難者家屬舉牌示威,欲闖入法院遭阻攔,並與法院的工作人員發生激烈衝突。
  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10日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舉行了首日公審,包括被訴“謀殺罪”的船長等15名涉案船員出庭。報道稱,不僅是坐在旁聽席上的沉船受害乘客在抽泣,誦讀公訴事實的檢察官以及向旁聽觀眾說明裁決的審判官也哽咽了。未見眼淚,表情始終凝重的只有被告船長李俊錫和14名船員。
  6月10日下午1點40分,光州地方法院對船長李俊錫等15人進行了初審。從京畿道安山前來觀看審判的遇難者家屬90多人從觀光大巴下車。部分試圖舉著“這些家伙是人嗎?簡直禽獸不如”的牌子入場,但遭到了制止。全南珍島彭木港的部分失蹤者家屬也抵達現場。
  報道稱,當天是確認檢方公訴事實,決定今後審判將如何進行的公審準備期第一天。下午2點22分,身穿米色囚服的李俊錫等被告人進入法院。船長李俊錫顴骨略微凸起,略顯瘦削。旁聽席上有人高喊“殺人犯!”,“如果是你的孩子,還會那樣做嗎?”。
  開庭前,首席法官給遇難者家屬代表金炳權發言機會。金炳權是遇難者檀園高中二年級金某的父親。他做了5分鐘的發言,“被告人不僅殺害了乘客,還毀滅了我們家庭的靈魂、我們社會的基本信賴。我們期盼徹底查清事實真相以及嚴懲……向被告人說一句話,拜托你們一定說出真相。試想是你們的兒女死了,請說出真相吧。”
  確定被告身份後,光州地方檢察院重案部長樸在億表明瞭起訴緣由,他對船長李俊錫表示,“不採取任何措施從船上逃脫,致使乘客死亡或未遂。罪名是殺人、殺人未遂、職業過失、船隻沉沒……”。隨後他還在一一表明15人的起訴緣由時,眼中閃現淚光並一度哽咽。
  為李俊錫辯護的律師稱,事故後,李俊錫尾骨受傷,對學生和其他遇難者並非心存怨恨,否認殺人及殺人未遂的嫌疑。律師還補充說,對乘客的救援工作從事故初期起應該是由監控的海警負責,這才是合理的說法。
  陪審團在聽取了15人中11名被告律師的發言後,於下午5點52分結束了當天審判。被告人們自始至終未說一句話,表情凝重地離開了法院。陪審團為表達對“世越”號事故遇難者的哀悼之情,打破了比旁聽觀眾率先離場的慣例,當天最後離開法院。
  審判結束後,部分遇難者家屬攔住了被告人乘坐的押送大巴,稱要讓李俊錫等向遺屬真心道歉。另外其他遇難者舉著“孩子們的靈魂在看著呢”,“相信法官會公正裁決”等木牌在法院前靜坐示威,並於下午7點35分結束了示威。
  報道稱,本次案件陪審團、檢方以及律師要分析的證據材料很多,還需再進行一兩次公審準備後才能正式開審。據悉,僅韓國檢方提交的文件證據資料就超過1萬頁,接下來是17天的公審準備期。  (原標題:韓沉船事故首日公審:檢察官等公職人員現場哽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