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15點30分,一架滿載歐洲商品的波音747-8F全貨機降落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這架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被命名為“鄭州號”的貨機巨無霸,來自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以下簡稱盧貨航),當晚它還要滿載中國的貨物,從這裡直飛盧森堡芬德爾機場。
  一來一去,標志著盧貨航成為入駐鄭州機場的首個國際貨運航空基地公司,鄭州向國際貨運樞紐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李凌
  記者 張雅平/文 記者 邱琦/圖
  事件
  “鄭盧”貨運航線正式開通
  昨天,盧貨航董事會主席保羅·海明格、盧森堡駐華大使石泰嵋一行同機抵達。
  海明格介紹,航運合作正成為盧森堡與中國經貿關係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與河南航投合作,對盧貨航來說是一次絕佳的合作機會。
  副省長趙建才表示,河南正在全力推進綜合交通樞紐的構建,航空樞紐建設和航空關聯產業的共同發展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的開通,標志著盧森堡和鄭州雙樞紐戰略的進一步發展,對助推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打通河南連接世界的主要經濟通道、打通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具有重要的意義。
  進展
  下月航線將加密至每周四班
  新開闢的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由盧貨航波音747-8F執飛,每周兩班,盧森堡當地時間每周四和周六起飛,北京時間每周五和周日晚8點到達鄭州;當晚10點從鄭州返航。
  據盧貨航方面介紹,自6月15日執飛首個貨運航班以來,截至6月27日,該航線已試運營兩周。其間,平均每個航班進口貨物77噸,出口121噸,初步顯示出該航線極大的集疏能力和發展潛力。
  他們表示,今年7月航班可加密至每周4班,明年初將加密至每周13班,至2016年底,盧貨航在鄭州樞紐的年貨運量將達到20萬噸。
  意義
  鄭州航空將形成雙貨運基地
  實際上,不僅僅是貨航開通這麼簡單,河南收購盧貨航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讓鄭州機場形成雙貨運基地,最終成為國際貨運樞紐。
  “根據協議,盧森堡方面要在鄭州建立一個貨運中心,這將對鄭州的貨運發展有深遠影響。”鄭州航空港區經發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這個中心正開始選址建設,規模將非常大。今年的工作重點,就是推進盧森堡航空公司鄭州貨運航空基地公司儘快建成運行,同時積極推動鄭州-盧森堡的客運航線開通。
  而盧貨航也藉此以盧森堡芬德爾機場和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逐步打造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覆蓋全球的航空貨運網絡,形成中歐雙樞紐。
  與此同時,“根據協議,鄭州機場將成為盧貨航全球第二個樞紐機場。”谷建全說,這樣,以後鄭州航空貨運將有兩個基地:一個是鄭州機場,另一個是盧森堡的芬德爾國際機場,這是我省在歐洲腹地的一個航空基地。
  河南航投與盧貨航實現合作,將推動“全力發展亞歐雙樞紐戰略,打通空中絲綢之路”,即建立以鄭州機場為亞太物流樞紐、以盧森堡機場為歐美物流樞紐,分別覆蓋亞太和澳洲、歐美和非洲市場的全球航線網絡,並按此模式構建亞歐空中大陸橋。谷建全表示:“貨航的開通,標志著‘鄭州-盧森堡’中歐雙樞紐戰略進入實質性運營階段,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成功開通。”
  分析對航空港區發展具有龍頭帶動作用
  “盧貨航作為鄭州機場首家國際貨運基地公司,對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發展具有積極的龍頭帶動作用。”省社科院副院長谷建全分析,盧貨航在特殊商品安全運輸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多項國際認證資質,盧方將在專業技術和管理系統方面協助中方,滿足河南省發展食品、醫葯、活體動物和貴重品等各種特色物流產業的需求,促進高端製造業在實驗區的聚集。同時,可以吸引國內外貨物在鄭州集疏,提高鄭州機場的貨運吞吐量,逐步引導世界知名的航空公司、物流企業、貨代公司及高端製造企業入駐實驗區。
  另外,“作為合作內容之一,盧貨航將在鄭州設立飛機維修基地和飛行員培訓中心,促進高端製造業、航空偏好產業及與航空物流配套的金融、保險等高端服務業在實驗區聚集,這些都將對河南省的經濟轉型具有積極促進作用。”他介紹。
  延伸閱讀
  河南航投收購歐洲最大貨運航空公司
  盧貨航是歐洲最大、世界第八大的定期全貨運航空公司,主營業務包括航空貨運、航空物流和飛機維修等。該公司不僅擁有覆蓋全球的航線網絡和先進的航空貨運機隊,還擁有完善的航空物流系統及豐富的航空貨運經驗。
  2013年初,盧森堡政府啟動了盧貨航35%股權出售交易。今年1月14日,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通過率先提出構建“雙樞紐”戰略合作模式,即以鄭州機場為亞太樞紐、以盧森堡機場為歐美樞紐,構建空中亞歐大陸橋,把鄭州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橋頭堡,在競標中擊敗俄羅斯、美國的航空公司,成功收購盧貨航35%的股權,並於4月23日完成股權交割。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盧森堡空中絲路正式開通 鄭州將形成雙貨運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