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祝玲
  戴著黑框眼鏡,面容清秀,看上去和普通的“80後”小青年沒有太大的區別。然而當互聯網上出現咒罵國家的雜音時,他立即展現出堅決的一面。
  2011年開始,“@周小平同志”這個ID不斷通過網絡在各類公共事件中發聲,此後,一篇署名為“@周小平同志”的文章《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 更是讓他聲名鵲起。
  周小平最近一次進入大眾視線,緣於前天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點名”。
  “80後”新銳作家、時評人
  周小平是誰?為什麼會被如此高規格的文藝工作座談會邀請?周小平的新浪微博顯示,他出生於1981年,是標準“80後”。微博標註為:知名網絡寫手、評論人,“互聯網資深分析師”、“網權力+文化冷戰九大絕招”概念提出者,擁有近47萬粉絲,代表作品有知名博文《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等。他一度被媒體稱為“80後”新銳作家兼時評人。
  搜索周小平的“近期活動”,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談當代青年人的時代使命;參加“中國夢對話世界”的全球學者圓桌會議;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總局黨組書記蔣建國、北大前副校長梁柱、紅軍後代劉江波、《新聞聯播》 主播郭志堅一起暢談“五四精神”;作為特邀嘉賓參加央視《對話》“點贊網絡正能量”節目……
  周小平被邀請參加文藝工作座談會,有網友認為跟他一直以來樹立的正面形象有關。
  倡導網民要獨立思考
  最初讓周小平脫穎而出的,是在雅安地震救災、反PX事件、城管警察執法問題上提出一些引起關註的觀點。比如,他認為反對PX是沒有道理的; 城管和警察本來就屬於暴力機構,因此面對違法犯罪人員必須使用暴力以維護大多數善良人的利益,所以不應該過分限制執法機關的執法權。
  2013年6月14日,周小平在新浪博客發表文章《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文章從年輕人的視角出發,對目前的社會狀況進行批評討論,指出“美國不是天堂,中國也不是地獄”,呼籲網民說實話,客觀看待問題。此文一經發表,迅速在網上流傳開來,廣受關註。當天,此文點擊率突破1200萬次,一個月後傳播量達到近1億次。
  2013年7月,中國互聯網協會、首都互聯網協會聯合舉辦《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座談會。與會的多位知名博主、專家學者圍繞此文,就如何理性看待這個時代、如何弘揚網上正能量進行了深入交流。王小東、董路、染香等知名博主和人民日報法人微博負責人丁偉在座談中表示,社會應倡導網民獨立思考,網絡名人和網站要負起打擊謠言、弘揚正能量的責任。
  他也曾經憤世嫉俗
  周小平出生在四川自貢,這是西部一個小城市。他表示,從小受到地攤文學和雜誌的影響,年少時也一直覺得國家體制有問題,經濟不自由。“因此成年之後我在互聯網上一直很活躍,經常批判政府。2006年時還被騰訊專題選為十大知名網絡人士,排位僅次於韓寒和徐靜蕾。如果不是一些極其偶然的機會,我也許不會清醒過來。”
  原因是2007年偶然讀到了一個報道,“那報道給我的印象就是‘國外的月亮也並不圓’,開始反思一些東西。”
  2008年,周小平開始閱讀《資治通鑒》、《歐洲史》、《聯邦論》等一系列書籍,越仔細研讀這些就越覺清醒。
  “每當發生惡性案件,都會有人通過互聯網無限放大,說成‘體制問題、社會逼的’。案件偵查一結束就出現各種質疑,不管抓的是誰,都說是政府找的替罪羊。次次都這樣,有意思嗎?”周小平說,“那時候覺得有必要站出來說點什麼:為我們這個飽受了百年污衊的民族和國家正本清源。”
  北大教授張頤武在《環球時報》刊發的“周小平的意義”一文中寫道,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點是他對中國的認同,這也是引起諸多年輕人共鳴的最關鍵方面。  (原標題:一個“80後”的家國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