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趙映光 通訊員 黃賢嘉
  12月11日晚7時30分,汕尾陸豐市,一輛懸掛河南牌照的沃爾沃高級轎車從陸豐三甲地區(包括甲東、甲西和甲子三鎮)方向疾馳而來,停在了深汕高速內湖入口處準備取卡通過。伏哨在此的24名民警立即圍上去,準備對其開展緝查,卻不想車內人竟突然鉚足馬力,瘋狂來回衝撞前後堵截的皮卡車,甚至直接沖向了執勤民警,致7名民警不同程度受傷。辦案民警在鳴槍警告無效後,果斷開槍,現場擊斃一名毒販,擊傷一名毒販,並從轎車上查獲冰毒30公斤。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汕尾陸豐兩級黨政對此案高度重視,汕尾市委常委、陸豐市委書記鄭佳,汕尾公安局副局長曾松泉,陸豐市長邱晉雄帶領相關部門趕赴現場並親切慰問受傷民警,對參戰民警不顧個人安危、奮勇拼搏的精神表示肯定和贊賞。
  提前踩點 制定嚴密抓捕方案
  12月11日下午5時左右,陸豐民警林鋒(化名)突然接到上級命令:當天晚上帶隊到深汕高速內湖入口處對兩名毒販阿福(化名)和阿華(化名)實施攔截抓捕行動。
  而在此前一天,即12月10日,全國八大禁毒專家之一的江蘇省常州市禁毒支隊長袁志榮,也親自帶著4名常州民警趕赴陸豐,請求當地警方協助抓捕江蘇省追逃了兩年多的毒販阿福。
  根據袁志榮提供的線索,陸豐市警方隨即展開偵查,辦案民警很快便掌握到阿華是阿福的“上線”,兩人將在陸豐市進行一場毒品交易。
  12月11日,陸豐警方根據相關的情報資料獲悉,阿福和阿華將於當晚7時30分左右,駕駛一輛沃爾沃高級轎車,攜帶毒品從深汕高速內湖入口上高速,兩人武裝情況不詳。陸豐警方經研判後認為,收網時機成熟,決定由林鋒帶隊,在內湖收費站對該兩人實施抓捕。
  “我們一聽說毒販駕駛的是沃爾沃高級轎車,都有點擔心,因為這個車的動力好,耐撞,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會被毒販逃脫。”陸豐禁毒大隊長詹振標說。
  為了慎重起見,林鋒在接到命令後,立即前往內湖高速入口收費處進行踩點,制定了嚴密的抓捕方案。
  圍追堵截 警匪殊死搏鬥20分鐘
  當晚7時30分許,伏哨等候的24名民警還沒來得及吃上一口剛剛送到的盒飯,阿福和阿華就仿佛“赴約”一般,準時來到了收費站口。在兩人準備取卡通過時,辦案民警立即從四面八方圍堵上來,其中林鋒開著一輛皮卡車堵住了兩名毒販的前方去路,民警林軍(化名)開著另一輛皮卡車堵住了毒販的後方退路,民警鄭龍(化名)和陳強(化名)則分別負責從毒販的左右兩翼進行夾擊。
  羊城晚報記者從內湖收費站口的監控視頻看到,事發時,民警陳強趁著坐在副駕上的阿華搖下車窗準備取卡的瞬間,突然躥出,猛地抓住了阿華的胳膊,而其他伏哨民警也拿著工具試圖砸開車窗控制兩名毒販。而就在此時,涉事車輛卻突然被猛踩一腳油門,拖著陳強狠狠地撞向前方由林鋒駕駛的皮卡車。
  見此情狀,林鋒隨即拔出腰間手槍,朝天空放了一槍,對兩名負隅頑抗的毒販進行示警。卻不想兩名毒販並沒有束手就擒,而是加速倒車撞向堵住其退路的另一輛警方的皮卡車,受此撞擊,民警林軍也受傷被卡在了車內。兩名毒販繼續駕駛車輛來回衝撞,企圖逃脫,致7名警察不同程度受傷。
  就在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參戰民警果斷開槍射擊,連發4槍後,兩名毒販才被最終制服,其中坐在副駕駛上的阿華身中兩槍,被當場擊斃,而阿福則身中一槍,被警方送到了陸豐市人民醫院搶救。據詹振標介紹,阿福沒有生命危險。
  當晚的整個警匪搏鬥過程持續了整整20多分鐘。經事後勘查,阿福駕駛的轎車中藏有冰毒30公斤,大砍刀一把,電擊棒一個,催淚劑一個,而更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是,該枚催淚劑在事發時已被掏出,正準備使用。
  毒販起底 被追逃兩年的大毒梟
  兩毒販為何面對警方的圍追堵截敢如此囂張?
  昨天下午,羊城晚報記者在汕尾陸豐市公安局採訪時看到,參與11日晚抓捕行動的部分民警仍堅持負傷上班,談起收費站里的搏鬥一幕,仍唏噓不已。
  從江蘇省常州市遠赴陸豐請求協助抓捕毒販的袁志榮說,阿福籍貫河南,已結婚生子,購置有別墅豪宅,被抓捕前是江蘇省常州市一個小有名氣老闆,但這一切都是他偽裝自己的外皮。而湖南人阿華則是阿福涉毒的“上線”和中間人。
  袁志榮說,阿福在全國各地有多個窩點,涉毒情況嚴重,是個“頂級大毒梟”。由於此人反偵查能力特別強,其住處都裝有望遠鏡等反偵查器械,警方往往很難靠近他或者取到一些有力的證據,此次抓捕之前,阿福已被江蘇警方追逃了兩年多。
  “阿福在陸豐的冰毒交易價格是3萬元一公斤,但是到了江蘇,就要賣到每公斤9萬元。”袁志榮告訴羊城晚報記者。
  趙映光、黃賢嘉  (原標題:毒梟駕豪車強闖撞傷七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