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大幹一百天、環境大掃除”專項整治行動自4月10日開展以來,已曝光39起“髒亂差破”問題。“不過,沒有一處問題來自通過標準化驗收的單位。”5月4日,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員會(簡稱“城治委”)工作人員李農告訴記者。
  去年7月1日起,南京市正式實施城市綜合管理標準化建設。此前,南京在全國首創《城市綜合管理指導標準》,內容涵蓋市政設施、背街小巷、公共交通、窗口單位、單位責任區(院落)、居民小區管理等33個領域,涉及環境衛生、綠化、設施管養的1900多條具體標準,城治委作為市政府依法設立的協調議事機構,組織實施標準化建設、驗收及考核。
  “城市管理不是抽象的概念,可以通過具體的標準、指標來體現。”南京市城治委綜合協調處負責人周維山介紹,標準化建設是一套體系——在市級層面建立基本的指導標準,到了區、街及各部門、行業等落實層面,每個單位再根據自身特點,量身制定各自的管理標準加以細化。人員、設備和管養經費及績效考核有了清晰“對標”,管理得以更加規範、精細。
  新的城市管理思路成效如何?龍江體育館是青奧會柔道、摔跤比賽選定場館,成為南京市體育系統第一家通過標準化建設的單位。該館副館長張雲鵬告訴記者,3月底青奧會代表團團長們前來參觀時,對場館內外優美整潔的環境紛紛豎起大拇指。南京地鐵集團調整站點招商業態,勸退一批氣味大的商鋪。寧蕪公路江南段(205國道)去年進行標準化建設,如今已成為國省幹線示範道路。
  目前在南京,納入綜合管理標準化建設的管理單元共計20561個,其中4498個已通過標準化驗收,占21.8%。已通過標準化建設驗收者,大多是所轄管理單元(單位)數量少或一些“有錢”的單位。“標準化推進,越往後越是‘攻堅戰’。”長期關註城市管理的南京警方工作人員胡玉章認為。
  “標準化管理重在長效,不失為城市的‘系統性治理’。”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胡小武認為,城市事務管理分解到兩萬多個管理單元,根據各自情況分別施以不同標準,體現了市民友好型、適用性原則,有助於城市實現從點到線、到面的有效管理。制定和完善標準時,應明確出資者,以及出多少、怎樣出,比如保潔、綠化、市政設施養護費用,政府該出多少,就應按照標準配置到位。南京市城治委辦公室副主任、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顧大松說,政府提出基本標準、各管理單元加以細化,使得城市管理實現多元參與、有章可循。本報記者 王佩傑
  (原標題:標準化,讓城市管理有章可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ystd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